身騎白馬過三關
然後中箭落馬了
科科 科很大


不知道大家對檢疫偵測犬有沒有印象!?
其實就是在你出國回來看到的那個米格魯
因緣際會下,我在PTT看到這個工作

----------------------------------------------------------------------------------------------------------------
【公司名稱】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發展協會
【工作職缺】
檢疫偵測犬領犬員
【希望性別】
不拘,男需役畢或免役
【工作內容】
「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發展協會」承辦農委會「檢疫偵測犬領犬員管理計畫」,負責
領犬員薪資、管理以及招募。

檢疫偵測犬領犬員招募計劃擬增加數名檢疫犬領犬員,工作內容包括帶領犬隻進行入
境旅客行李偵測,工作地點為台北松山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台中國際航空站、高雄
小港機場,須配合假日及日夜輪班(包括大夜班)。主動偵測犬於台北國際郵件處理中
心及桃園機場航空貨運站執勤,亦需配合假日及日夜輪班以上皆必須具有小汽車駕駛
執照,並具有實際駕駛經驗,此外,亦須負責平日檢疫犬例行及加強訓練,以及犬隻
的照顧等工作。

經錄取後須參加為期10至12週之檢疫犬領犬員訓練,與所搭配之檢疫犬一同通過測試
後,才能分派至各港站正式上線執勤。領犬員係協助防檢局執行檢疫,並不具公務人
員資格,但享有勞委會規定之基本福利。

【徵求條件】
大專(或同等學歷)以上,男性需役畢或免役
應徵者履歷及自傳請詳述您在『職場上與人互動經驗』、『對我國農業與生態認知』
及『養狗經驗』。
 【面試項目】
1.履歷書面審查  2.犬舍體驗及評估(2天)  3.面試--體能測試、筆試、口試

履歷經書面審查通過後將另行通知參與「犬舍體驗及評估」,「犬舍體驗及評估」共
需兩天,其間不支薪,將由犬舍及專業工作人員引導進行。面試部份包含簡單體能測
試、筆試及口試,筆試內容包括對本局動植物防疫檢疫業務之認識及對犬隻生理、能
力等之瞭解。

【工作地點】
台北松山機場(汐止檢疫站)、桃園國際機場、台中國際機場、高雄小港機場
【工作時間】
需配合輪班(包含大夜班)
【公司福利】
依照勞基法規定提供勞工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勞工退休離職儲金
【薪資範圍】
受訓期間每日960元以上
結訓正式上線後每月基本薪資約34000元以上
(依規定需另外扣除勞健保勞工自行負擔部分)
----------------------------------------------------------------------------------------------------------------

可以跟喜歡的狗狗一起工作,不需要整天坐在辦公室以及不錯的薪水你能不心動嗎?
於是開啟了我身騎白馬過關斬將之路,雖然到最後我收了張好人卡就是
在這分享一些心得跟經驗,給那些對這份工作也有興趣的人

廣義之下要獲得這份工作必須要過三關
第一關當然就是篩選履歷囉,寫履歷不難,麻煩在他們要求內容"應徵者履歷及自傳請
詳述您在『職場上與人互動經驗』、『對我國農業與生態認知』及『養狗經驗』",我
不知道是不是一定要工作過,但我大學實習後也兼職了一年多,所以沒什麼影響,但
是看到這你就知道沒養過狗的就先掰掰了,假如運氣好瞎掰進第二關你也會感到非常
力不從心相信我!!其他部份網路上都找的到資料,我可是思考跟找了一星期,再花一天
把它寫下來,整個是比大學交報告還認真阿,泣。

兩個星期後,很開心收到Mail進入第二關
第二關就是之前註明的「應徵人員犬舍及訓練教室操作」,一開始會先把大家拉到合作
的犬舍進行一些活動,一群人先去放米格魯出來活動順便幫牠們清便便,然後結束回籠
子時要幫牠們換飲用水,本來還要幫牠們洗澡但是天氣不好作罷,同時間另一群人要先
牽一隻米格魯跑訓練場(障礙場!?),重點在要記住指令,那裡要繞幾圈那裡要跳那裡要坐
下這樣,有計時的!後來大家再輪流牽一隻叫泰勒的黃金獵犬,一樣要記住清楚指令。
其中有一個丟飛盤活動,整個挫很大,不過到後來發現那項沒計分QQ...到了這裡!瞎掰
養狗經驗的就知道倒了!後來就回檢疫局新竹分局休息,去對面的航警局吃午餐(50元,沒
有多好吃但是也不錯了),再回來午休。

下午開始,搬了差不多十個外出籠去清洗曬太陽,應該是在讓你體驗未來的工作,你是
否可以接受這樣,而不是拼誰洗的乾淨!接著有趣的反應測驗開始了,在離測驗員5~6公尺
接住他拋的球(有網球跟橄欖球),難在他會指定你要用那隻手或雙手接,球的方向也不同,
非常刺激!!!再來是計時折返跑要來回三趟,有起點.中間點.折返點,起點有三個紙箱大中
小,中間點一個行李箱,折返點一個行李箱(裡面有三顆球大中小),難在指令只說一次。
大概就是起點起跑開始計時,到中間點繞行李箱兩圈,然後到折返點行李箱拿大球,回來
中間點繞一圈行李箱,然後回起點把大球放在小的紙箱裡。不難,但是也不是大放小,小
放大那麼白痴,注意聽就是了,雖然我還記得整個指令跟過程,但是為了公平就不打出來
了,畢竟改題目也很容易別被我害到。最後就是體測兩分鐘跳繩,不知道標準是多少,但
是也別想的太簡單,我回家鐵腿兩三天,科科。

刺激的是第二關結果跳完繩馬上公佈,幾家歡樂幾家愁那樣,我們那批七取四(多錄取一個)
,其實很討厭這種感覺,但是職場如戰場...


每個人都有的參加獎,米格魯蛋糕毛巾一個

ps1.除非你能順利錄取這工作!否則在犬舍是整個面試過程唯一可以看到&跟可愛的檢疫犬們
玩的時候,請務必珍惜。
ps2.我從新竹搭高鐵到桃園,搭統聯到機場整個方便,大推!!不過到了機場我想很久要怎麼
不違規穿越馬路到檢疫局,途中問了一個笑的很燦爛可能以為我心懷不軌要跟她搭訕的女警
問路,雖然最後還是穿越馬路但是謝謝她跟那位讓我穿越馬路的警察,在初次面試的緊張下
安定不少。


在第二關的一星期後,收到了通知要在2/20進行第三關也就是最後的筆試口試
地點在台大的中非大樓,為了場勘我前一天就上了台北住在嘉國家,也特地走了一趟中非大
樓,計算整個搭捷運跟走路所花費的時間,沒辦法,天秤座膽小龜毛的個性展露無疑!在簽到
的時候看到經過幾次撕殺下來,總共有22個人進入最後一關,似乎是要錄取5個人,安靜,
嚴肅,抖抖抖是我當下唯一的感覺,首先會考筆試跟性向測驗,沒記錯的話筆試選擇10題,
問答10題,性向測驗好像也10題我忘了!限時30分鐘,監考員說通常都寫不完(...不過我都寫完
了耶,雖然不一定對而且字超醜),然後大家就等待面試,唯一的意外是在輪到你進去的前五
或十分鐘(看文章長短)會給你一篇英文閱讀測驗,進去後收回。
進去後會先來了英文自介,限時一分鐘,是真的有計時的喔(一聽計時我就慌了亂講,虧我
背了好久超難過,腦筋一片空白的感覺活那麼久第一次深刻體會)!緊接著問你剛才那篇閱讀測
驗內容說什麼以及你的心得(我的題目是Practice obedience every day!可想而知都是跟狗有關),
可能是我英文太爛,裡面不少單字一輩子沒見過,不過也大概看的懂文章在說什麼!到了這裡
虎爛養狗經驗的又會倒一次倒很大。接下來的問題大概就面試都會問到的,有準備就有分,
必問題就是為什麼想做這工作,又如果你不是什麼動物相關科系的話,就再多加問為什麼不做
本科的等等。我回答最爛的一題我自己也很懊惱,假如有個旅客帶了很香的香腸入境被檢疫犬
發現,但是因為太香了所以被檢疫犬偷咬一口旅客大發雷霆,你該怎麼處理?...責斥&再訓練狗
的部份就不多說了,旅客的部份我回答跟他們道歉之類的,面試員問我難道你不知道相關規定
,我心想我怎麼知道檢疫犬偷吃他們東西我要賠多少或是我該怎麼做而回答不清楚,我再次體
會腦筋一片空白還有緊張帶來的壞影響,在我踏出門後一切都明朗了,其實很簡單,問題不在
賠償而是攜入香腸本來就是違法,此時心中幹意無限放大。還有一題我放不下自尊完全挫敗,
桌上有支米格魯的娃娃,當狗狗做對事或做錯事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表現出來!!!明白一點就
是用演的,我整個中風放不開加上無敵緊張,你能想像我摸著那娃娃的頭說牛牛好棒嗎?牛牛
知道一定咬死我看不起我哭哭...

ps.面試一對五抖很大抖不用錢


補一張牛牛的帥氣照!我好想他!!!!!!!!!!!!!!!!!!!!!
其實他應該挺適合當檢疫犬的,無敵愛吃!只是香腸永遠都會被他吃下肚,來不及沒收銷毀科科


面試結果在四天後也就是今天出爐了!我的甄選結果無法達到錄取的標準
想當然爾會難過的阿,在結果出來以前你不知道其實你對這有多在乎!!害我想到班傑明的一句話
「我們注定要失去所愛的人,否則我們如何得知他們對於我們有多重要?」哭哭

有人說為什麼我念資訊的會想做這個!?
我說:這次大環境的景氣不好跟無薪假有沒有改變你對於這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能跟喜歡的狗狗一起工作,不用整天坐辦公室,薪水不錯未來發展也好的工作我很嚮往!
只是我失敗了!Loser.....

我在收到信後也回了一封感謝函
這應徵的整個過程很長很久很緊張
無論好與壞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謝謝那些曾經參與跟幫助的人


還沒找到工作的大家也別氣餒,不是我們不好!只是還沒有找到適合的地方讓這塊拼圖拼上去
七年級不是草莓族,我們高中碰到九二一,大學碰到SARS,
退伍碰到這波不景氣,但我們依然挺進!一起加油


-----------------------------
2009/07/20 update

沒想到這篇可以引起這麼大的迴響,也不知道有那麼多人嚮往這個工作
從來我都不認為我是個好人,但現在我希望多少能幫助人達成夢想

以下是我履歷的一段

『對我國農業與生態認知』:台灣地區氣候溫暖,動、植物種類繁多,雖然地狹人稠農業環境條件欠佳,在諸多條件因素變遷、工業化的演進下,仍靠著投入農業領域的農民、菁英等長時間努力奉獻,創造出一個台灣的農業奇蹟,尤以朝向精緻農業發展外銷的水果、茶、花卉、養殖魚、牧業等等更為顯著。然而由於科技的進步,人類活動、商業貿易交流頻繁與農業運輸全球化趨勢快速發展,自然隔離的作用已日漸消失,外來種生物也常伴隨著人類移動、貿易或是走私行為等,而成為意外遷入的訪客。時下國人口腹之慾重於生態環境保育,且常抱持僥倖心態欲規避我國檢疫上的相關規定,由國外帶回那些農、漁貨等產品,如果這些產品附著有危險性疫病害蟲並且成功被帶進國內,將對我國農業及畜牧業造成極大的威脅,以過往禽流感、口蹄疫、紅火蟻、福壽螺等疫情及入侵種為例,除了造成農民收益損失外,同時也阻礙外銷產業發展,毀壞產品在國際市場上之信譽,後果難以想像。雖然如此,外來種在經過研究評估、控制之下,對生物研究及其他經濟價值上也是有所助益的。為維謢我國農業環境與生態安全從而發展國際貿易,落實防範入侵及強化動植物檢疫教育及動作是重要且該重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turnteru 的頭像
    heturnteru

    heturnteru的部落格

    heturnte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